提起艾瑞·卡尔(Eric Carle),大家一定并不陌生,这位极负盛名的国际儿童文学大师、绘本专家,在他三十多年的绘本生涯共中为孩子们创作了超过70本作品,荣获了几十次国际性大奖。我们亲切地称他为卡爷爷。卡爷爷极其善于把一系列的认知内容融入一个简单却有趣的小故事中,并配上风格鲜明的拼贴风格插图,将绘本的内容立体地呈现出来。卡爷爷的作品善于在不经意间让小孩子体会到更丰富的情感,甚至是一些抽象的哲理。卡爷爷的作品众多,包括已经被译成几十种语言的《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另外一本卡爷爷的经典作品《Brown bear ,brown bear,what do u see》.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棕熊,棕熊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red bird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一只红鸟在看我。
Red bird, red bird, what do you see?
红鸟,红鸟,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yellow duck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一只黄鸭在看着我。
Blue horse, blue horse, what do you see?
蓝马,蓝马,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green frog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了一只绿色的青蛙在看着我。
Green frog, green frog, what do you see?
绿蛙,绿蛙,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purple cat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了一只紫色的猫咪在看着我。
Purple cat, purple cat, what do you see?
紫猫咪,紫猫咪,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white dog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了一只白狗在看着我。
White dog, white dog, what do you see?
白狗,白狗,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black sheep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了一只黑色的绵羊在看着我。
Goldfish, goldfish, What do you see?
金鱼,金鱼,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a teacher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了一位老师在看着我。
Teacher, teacher, what do you see?
老师,老师,你看到了什么?
I see children looking at me.
我看到了孩子们在看着我。
全书不断重复..., what do you see? I see…looking at me.的句型,对于启蒙阶段的幼儿来说,简单重复且有韵律的句型更容易接受,更容易掌握。全文共出现了9种动物还有children和teacher,也就是说这个句型重复了11遍,相信读到最后,小朋友们已经对这个句型有一定的了解了,再通过简单的活动和输出训练就可以完全掌握这个句型。
绘本的最后一页,像是一个迷你小字典,汇总了书中出现的所有动物和人物,可以让小朋友更直观的感觉到整本书的全貌,也更直观地看到这些动物和人物的色彩与特点。
关于这本书的学习,家长可以通过问答的形式和小朋友们互动,来巩固书中出现的动物和颜色。除此之外,如果小朋友们对书中内容已经可以完全掌握,那么我们同样也可以对书中内容进行拓展,把书中的动物换成小朋友们需要学习的动物,这样既巩固了这个句型,也学习了新的知识。
这本绘本还配有一首歌曲,这首歌曲节奏轻快,小朋友们也可以通过视频辅助学习和理解书中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