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奇妙、神奇这些字眼总是能深深地吸引住小朋友。继朵拉的冒险之旅,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纳尼亚传奇,阿拉丁神灯以及博物馆奇妙夜之后,昨天晚饭过后,我和女儿拥坐在沙发上,再一次开启了我们的魔幻观影之旅。
哈利波特和魔法石这部电影上映于2001年,它是哈利波特七部曲中的第一部。那个时候我还在上高三,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开启我的哈利波特视觉之旅。如今,距离这部经典之作上映已经过去将近二十年,电影中的小主人公们也已经长大成人,而我的小公主则正处于小哈利波特当时的那个年龄——刚上小学,对一切未知事物都懵懂、好奇、充满想象力。
观影结束,我和女儿分别回顾了一下电影中有哪些场景和片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片段一:魔法镜
哈利波特在魔法学校的一个大厅里意外的发现了一面可以照出全身的大镜子,当他走近镜子朝里面看的时候,他意外地看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这让小哈利既惊喜又激动。他兴奋地跑回宿舍叫醒他的好朋友罗恩,并拉着他来到大镜子跟前。罗恩从镜子里并没有看到哈利的爸爸妈妈,镜子里的罗恩长大了,他成为了一名出色的魁地奇球队的队长,而且还获得了他梦寐以求的奖杯。罗恩告诉哈利波特:这面镜子可以预知未来!哈利波特说:可是我的爸爸妈妈已经不在世上了!看到这里,其实我也有些疑惑:一个看到的是过去,一个看到的却是未来,这面镜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
哈利波特的爸爸妈妈在他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已经死去了。由于对爸妈的渴望,小哈利波特又一次来到了魔法镜子跟前,期待再一次与父母相见。这个时候,邓布利多校长出现了,他对小哈利说:你发现了这面镜子。它能照出人内心深处的欲望。邓布利多同时也警告小哈利:这面镜子不能教给我们知识,也不能告诉我们实情。人们在它面前虚度时日,为他们看到的东西而痴迷,甚至被逼得发疯,因为他们不知道镜子里的一切是否真实,是否可能实现。因此我要把这面镜子移走。
这就是厄里斯魔镜THE MIRROR OF ERISED。它是一面非常气派的镜子,高度直达天花板,金色边框,底下有2只爪子形的脚支撑。镜子顶部刻了“厄里斯 斯特拉 厄赫鲁 阿伊特乌比 卡弗鲁 阿伊特昂 沃赫斯”(Erised stra ehru oyt ube cafru oyt on wohsi),厄里斯魔镜能够使人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迫切,最强烈的渴望。(It shows us nothing more or less than the deepest,most desperate desire of our hearts.)也因为这个特性,它被作为保护魔法石对付伏地魔的最后一个道具。
关于其顶部的咒语:Erised倒过来,就变成“Desire”(渴望)。就像哈利说的“你可以看见你想要的you’ll see what you desire。厄里斯魔镜顶部的咒语如果倒过来看就是:I show not your face but your heart desire. (我所显示的不是你的脸,而是你心里的渴望。)
以下附上邓布利多校长和哈利波特有关魔法镜的经典对话:
Back again,Harry?
又来了吗,哈利?
I see that you,like many before you…
你和以前那些人一样
…have discovered the delights of the Mirror of Erised.
都发现了厄里斯镜的乐趣
I trust by now you realize what it does.
我相信你已经知道这面镜子的作用了
Let me give you a clue.
我给你一点暗示
The happiest man on earth …
世界上最快乐的人
would look in the mirror and see only himself exactly as he is.
才能在镜中看到自己的真实面目
So then,it shows us what we want.
镜子反映出的是我们的欲望吗?
Whatever we want.
所有的欲望吗?
Yes.
是的。
And no.
也不对
It shows us nothing more or less…
镜子反映出的其实是
…than the deepest and most desperate desires of our hearts.
我们内心深处最渴望的事
Now you,Harry,who have never known your family…
哈利,你没见过家人
…you see them standing beside you.
现在看到他们站在你身边
But remember this,Harry.
但记住,哈利
This mirror gives us neither knowledge or truth.
这面镜子不能提供给我们知识或真相
Men have wasted away in front of it.
人会在镜子前虚度光阴
Even gone mad.
甚至因此发疯
That is why tomorrow ,it will be moved to a new home
所以明天要把它搬去别的地方
And I must ask you not to go looking for it again
所以请你别再来找这面镜子了
It does not do to dwell on dreams and forget to live.
人不能活在梦里 不要依赖梦想而忘记生活
这个片段镜头一直在我的脑海里不断地浮现。幻想、渴望永远只存在于虚幻中,那只是大脑里时常浮现的摸不到的画面而已。所有这一切的实现还需要依靠自己真实的努力。
片段二:魔鬼网(给女儿留下印象最深刻的片段)
哈利波特、赫敏、罗恩在一个夜晚闯入了三头犬看守魔法石的房间。在打开地板上的通道之门后,三个小伙伴一起滑入了一个深深的地下空间,并很快被一堆长相酷似蛇的树枝状物体紧紧地缠绕住。就在三个孩子恐惧害怕之时,机智的小姑娘赫敏突然想到这是她在魔法书上看到过的一种叫做魔鬼网的东西,遇到它时不可以紧张,只需要放松放松再放松,就可以逃脱。赫敏通过放松自己很快就逃离了魔鬼网的缠绕,哈利波特见状也通过放松自己摆脱了魔鬼网,只剩下罗恩在魔鬼网里苦苦地挣扎。聪明善良的赫敏发现罗恩根本做不到放松,为了救下罗恩,她又想到魔鬼网非常害怕太阳光。于是,赫敏挥动魔法棒,念动咒语,变出了一束耀眼的太阳光射向魔鬼网,罗恩终于得救了!
女儿特别喜欢这个叫做赫敏的小姑娘,她善良、美丽、机智、勇敢,她熟读很多魔法书并能记住里面的内容,总是能在关键时刻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并解救自己和同伴。
可见,读书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