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分析活动推广渠道的质量
所属课程:增长黑客入门训练营
作业内容:
在本章的第二节,也就是“制定增长方案:七步构建获客增长计划”这一节中,在拓展阅读里和大家分享了实习生小A制定营销活动方案的故事。
现在,故事有了新的进展,并且小A需要你的帮忙......
故事中我们拆解了营销活动的目标,小A需要获取16650名新访问用户,这部分用户需要有333人成交,实现4万元的销售额。
最终的执行成果呢,交出了这样一份数据表现:有13736名新用户访问,329人购买,带来销售额42248元。
各渠道具体的获客统计数据如下:
注:平均点击单价是指用户每次点击推广链接时产生的平均费用,是SEM、信息流等广告渠道投放的常见指标。
在这次活动结束后,小A需要对这几个渠道的质量做分析,分辨出哪个渠道的效果最好,但在分析的时候遇到了2个问题,小A来请教你,希望你来帮她解决:
问题一:在分析渠道质量的时候,根据活动目的,小A要从渠道投放的预算角度和用户贡献的收入角度来评估,小A遇到了下面这个问题:
渠道2和渠道6在用户点击成本上比较接近,渠道2的购买转化率表现更好,渠道6的平均客单价更高,请你帮助小A分析一下,这两个渠道对比,哪个渠道的质量更好?请说明原因。
问题二:分析完这些渠道的质量,需要按照课程中学到的四象限模型给每个渠道划分级别,其他的渠道小A都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但是在定义渠道4的时候,遇到了问题,希望你来帮助她:
渠道4的获客成本最高,但其他数据表现一般,根据课程中讲到的筛选优质获客渠道的四象限矩阵,从获取用户的数量和质量这2个维度来说明,渠道4应该属于哪个象限。
在做作业的过程中,如果你需要对数据做分析,可以下载这张表格:
问题一、渠道2好于渠道6.
小A要从渠道投放的预算角度和用户贡献的收入角度来评估,那么:
预算(投放成本)=新用户平均点击成本*新访问用户量
收入(销售额)=新访问用户量*新用户购买转化率*平均客单价
表中补充了由已知数据计算出的投放成本、转化用户数、销售额、平均获客成本、ROI、利润
渠道2:
预算=1.8*2447=4404.6元 收入=2447*4.20%*115=11819.01元
ROI=收入/预算=2.68 每一元投入带来2.68元的收入
利润=收入-预算=7414.41元
渠道6:
预算=1.9*783=1487.7元 收入=783*2.80%*168=3683.232元
ROI=收入/预算=2.47 每一元投入带来2.47元的收入
利润=收入-预算=2195.532元
从ROI角度看,代表着渠道的性价比,每一元投入可以带来多少的收入,渠道2的ROI(2.68)略大于渠道6(2.47).
从利润角度看,代表着各个渠道对这次活动的利润贡献。渠道2利润(7414.41元)远大于渠道6(2195.532元)。
从平均获客成本看,虽然渠道2赚的多,其获客成本也是最低的,明显好于6.
再看新用户购买转化率、平均访问时长、每次会话平均浏览页面数、跳出率看,渠道2都优于6,所以2更好。
问题二、4应该在一象限,属于大规模高质量渠道。
四象限模型如图所示,按照流量规模和流量质量两个维度来判断渠道好坏。
流量规模即是新访问用户量,从大到小依次为1、4、2、3、5、6、7。
根据补充后的投放成本、转化用户数、销售额、平均获客成本、ROI、利润数据,流量质量主要有新用户平均点击成本、新用户购买转化率、平均客单价、平均获客成本、ROI这些主要维度。
而ROI=实际销售额/投入成本=新访问用户量*新用户购买转化率*平均客单价/新用户平均点击成本*新访问用户量=新用户购买转化率*平均客单价/新用户平均点击成本
可知与用户量无关,可综合前三个指标,将ROI定义为流量质量。
以ROI为横坐标、新访问用户数为纵坐标,7个渠道的气泡图如上图。
若按X=1.5、Y=2000将所有渠道划分为四个象限。
那么,1、4、2是大规模渠道,5、3、6、7是小规模。
2、6、4、7渠道的ROI相对较高,1、3、5相对较低。
我们知道,渠道的判断标准应由业务目标决定,那么这个标准是否合理呢?再看其他辅助指标,2、4、6、7渠道在新用户购买转化率为top4、平均获客成本最低的top4,还有客单价除了2也在前三,所以2、6、4、7确实算高质量渠道。ROI=1.5、新访问用户量=2000可行。
所以2、4在一象限,属于大规模高质量渠道,其影响大用户精准,投放优先考虑这条渠道。
6、7在二象限,属于小规模高质量渠道,其用户精准,在获客成本合适的情况下可以选择这条渠道进行投放。
1在四象限,属于大规模低质量渠道,在获客成本合适情况下考虑优化用户路径,提高转化率的方式带来更多付费用户。
3、5在三象限,属于小规模低质量渠道,其用户不够精准且没有多少浏览,考虑不再在此类渠道投放。
综上:4应该在一象限,属于大规模高质量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