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曾发过一篇关于网络编程过程中函数的简介(https://www.jianshu.com/p/85030f014c98),这篇文章在此基础上添加了具体实现,两篇配合起来有助于加深对网络编程过程理解。
基于socket编程,基本上就是以下6个步骤:
1、socket()函数
2、bind()函数
3、listen()、connect()函数
4、accept()函数
5、read()、write()函数等
6、close()函数
本文实现一个简单地socket网络编程的例子:
server.cpp
#include <stdio.h>
#include <winsock2.h>
#pragma comment (lib, "ws2_32.lib") //加载 ws2_32.dll
int main(){
//初始化 DLL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erv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绑定套接字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使用IPv4地址
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具体的IP地址
sockAddr.sin_port = htons(1234); //端口
bind(serv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进入监听状态
listen(servSock, 20);
//接收客户端请求
SOCKADDR clntAddr;
int nSize = sizeof(SOCKADDR);
SOCKET clntSock = accept(servSock, (SOCKADDR*)&clntAddr, &nSize);
//向客户端发送数据
const char *str = "Hello World!";
send(clntSock, str, strlen(str) + sizeof(char), NULL);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clntSock);
closesocket(servSock);
system("pause");
//终止 DLL 的使用
WSACleanup();
return 0;
}
client.cpp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WinSock2.h>
#pragma comment(lib, "ws2_32.lib") //加载 ws2_32.dll
int main(){
//初始化DLL
WSADATA wsaData;
WSAStartup(MAKEWORD(2, 2), &wsaData);
//创建套接字
SOCKET sock = socket(P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向服务器发起请求
sockaddr_in sockAddr;
memset(&sockAddr, 0, sizeof(sockAddr)); //每个字节都用0填充
sockAddr.sin_family = PF_INET;
sockAddr.sin_addr.s_addr = inet_addr("127.0.0.1");
sockAddr.sin_port = htons(1234);
connect(sock, (SOCKADDR*)&sockAddr, sizeof(SOCKADDR));
//接收服务器传回的数据
char szBuffer[MAXBYTE] = { 0 };
recv(sock, szBuffer, MAXBYTE, NULL);
//输出接收到的数据
printf("Message form server: %s\n", szBuffer);
//关闭套接字
closesocket(sock);
//终止使用 DLL
WSACleanup();
system("pause");
return 0;
}
分别编译,先运行 server.exe,再运行 client.exe即可
注意:本文使用的是Dev_C++编译器,需要将编译设置中加入-lwsock32
,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