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离开篮坛两年后,科比出现在了第90届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现场,作为《亲爱的篮球》动画短片的编剧和制片人捧走了一尊奥斯卡小金人。
看到这样的一个科比,我无比吃惊:天,他这跨界也太大了点吧!但是,居然,他再次成功了,仿佛轻而易举就捧走了世人瞩目、人人向往的小金人。
但事实上,是否他的成功真的如此轻而易举呢?我向他的来路不断寻去。
不错,他确实算得上幸运:出生在篮球世家,父亲就是一名NBA球员。无疑,不论是作为先天条件的身高,还是作为后天条件的打球技术,他生来就占据了优势。由此看来,他不在篮球场成功,谁又能成功?这不过是所谓的又一例“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的佐证而已。
但这样简单粗暴的归纳,对于科比,是否真的合宜?无疑,科比成功地站到了父辈的肩膀上是他得以成功的一个条件,但作为一名在激烈的对决中以临场分数以决胜负的球员,仅仅有父辈的肩膀就够了吗?
不,远远不够,我寻找着,终于在科比的退役告别信《Dear Basketball》, “A love so deep I gave you my all, from my mind & body, to my spirit & soul .” 中找到了答案。科比之所以会5次获得NBA总冠军,成绩远远超过自己的父亲,是因为他是“如此深爱篮球,以致贡献出他的所有,从他的身体和意志,再到他的灵魂深处。”所以,当科比崇拜的乔丹指导他,告诉他除了应该明白如何正确的投篮、如何防守、如何在正确的时间和位置出手外,更应该做的是每天艰苦的练习——练1000次中投和500次远投时,科比欣然接纳。而且科比觉得,这样的练习次数仍然不够,他将每天的中投数提高到了2000次,正如当年的迈克尔·乔丹一样。
而动画片《亲爱的篮球》的成功,只是科比将对篮球的这份深爱、将在篮球中练就的优秀品质用到了动画片制作中而已。其实,无论我们身处何种行业,如果能对其投入最大的激情,同时投入最艰苦卓越的努力,必将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
关于篮球,还是听听科比是怎样说的吧:
从6岁开始,篮球就成了我的习惯。我用篮球运动员的视野看到、读到和感受一切。几何课让我明白投篮的角度;历史课让我懂得领袖的不同;通过莎士比亚,我学到了人性;12岁时我读到荷马的《伊利亚特》,开始思索古希腊英雄赫克托耳和阿喀琉斯之间的不同。学校里的考试则锻炼了我的承受力,让我在压力之下做到更好的发挥。
0分。这是我12岁在费城的“索尼-希尔未来训练营”中打了一个夏天得到的分数。一分都没得,没有一个罚篮、一个上篮,运气球都没有。我简直在给家族丢脸!或许我真该放弃篮球,专注于踢足球算了。但我愿意把失败的经历转化为燃烧的斗志,我开始沉迷于向家人——更像我自己证明,我能行。我开始疯狂地学习关于篮球的一切。历史、球员、基础……我不要再得0分,那时候我还不懂得这种被失败激发的情绪,就是我的杀手本能。
当时我父亲决定退役,一家人都搬回了美国,我放弃了意大利8年生活中培养的友谊和习惯。那时候我13岁,个子高高,意大利语比英语讲得好。几乎不了解美国文化,而美国本地人也只知道我是前NBA球员的儿子。篮球对我来说不仅仅是避难所,也成为我发泄心中郁结的渠道,治愈我心中那些因为与众不同而造成的沮丧,就好像站在高山顶尽力呐喊,全世界只有我一人听见一样。
我热爱比赛,真的。小时候在学校或家里遇到难过的事,我总会到公园,畅想自己的美梦。你可能也跟我想过一样的场景:为湖人效力,夺得总冠军,投进绝杀球,听着观众席上山呼海啸,你成为埋葬对手的英雄。我现在已经做到过这些,但在那时候,就已经重复过千千万万次,仿佛早已成为真实。在我还没踏上球场的时候,我就已经做到过了。
渴望定义了我的人生。我对胜利一直充满渴望,这种动力就像血液在血管里奔腾不息。我曾经攀登过的高山如今又横在了我的眼前,我知道这有多难,要做出多大的牺牲,会遭到多少人的质疑。我接受这挑战,并从中获取动力。挑战让我找到目标和灵感,让我定义自己的人生。
我必须保证动机的纯洁,胜利也会让人分心,有人会开始追名逐利,我见过无数被名利吞噬的运动员。而我的渴望和动力只来源于比赛本身,我拒绝受到外界的干扰。
科比退役告别信《Dear Basketball》
译者:雒金凤(Joy)@高斋翻译TransElegant
Dear Basketball:亲爱的篮球:
From the moment I started rolling my dad’s tube socks,
自第一次穿上父亲的筒袜,
And shooting imaginary game-winning shots in the Great Western Forum,
想象自己在大西部论坛球馆投进制胜球时,
I knew one thing was real: I fell in love with you.
我便确信:我深深地爱上了你。
A love so deep I gave you my all,
深爱,故为你倾其所有,
From my mind & body, to my spirit & soul.
我的心灵、我的身体、我的精神,以及我的灵魂。
As a six-year-old boy, deeply in love with you,
六岁时,深深地钟情于你,
I never saw the end of the tunnel,
却从未见隧道尽头的一抹曙光,
I only saw myself running out of one.
只见自己不停奔跑的身影。
And so I ran. I ran up and down every court,
所以我不断奔跑,在每个球场来回奔跑,
After every loose ball for you.
为了你,去追逐每一个争抢球。
You asked for my hustle,
你渴望我尽力拼搏,
I gave you my heart.
我则全心待你。
I played through the sweat and hurt,
我带着伤痛打球,汗流浃背,
Not because challenge called me,
不是“挑战”呼唤我,
But because YOU called me.
而是你在呼唤。
I did everything for YOU,
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Because that’s what you do when someone makes you feel as alive as you’ve made me feel.
我为你付出所有,因为你让我感觉是一个鲜活的人。
You gave a six-year-old boy his Laker dream,
你赐予一个六岁男孩湖人梦,
And I’ll always love you for it.
我会因此而永远爱你。
But I can’t love you obsessively for much longer.
但我再无法继续这般迷恋你了,
This season is all I have left to give.
这个赛季,将是最后一程。
My heart can take the pounding, my mind can handle the grind,
我的心灵还能承受住打击,我的心态还能处理磨难。
But my body knows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但我的身体知道,是时候说再见了。
And that’s OK. I’m ready to let you go. I want you to know now so we both can savor every moment we have left together. The good and the bad.
这无妨。我已经准备好了放手,我希望你现在就知道,如此我们便可一起尽情享受余下的每一刻时光,不论欢喜,还是悲伤。
And we both know, no matter what I do next,
我们都知道,不管我接下来做什么,
I’ll always be that kid.
我永远都是那个孩子,
With the rolled up socks, garbage can in the corner,
穿着筒袜,瞄准墙角的垃圾筒,
:05 seconds on the clock, ball in my hands.
手捧篮球,倒计时5秒:5,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