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为电子商务大国,各方面均遥遥领先全世界。而电子商务也成为了近年来炙手可热的热门职业,在互联网+为主流的今天,电商更是未来潜力无限的新兴行业。没有经验想转型自己做电商怎么办?别担心,就算零基础的你看完这篇文章就会了!
首先我们先来看下做电商的四大优势!
门槛低
电商没有太高的门槛,由于网店几乎没有成本,只要你有一台联网的电脑,人人可以快速免费拥有自己的一家店铺。
时间地点灵活自由
做电商不用在像上班族那样苦逼地挤地铁公交,每天自由控制自己的时间,想几点上班就几点上班!工作地点也不需要有固定的店面或者办公室,在家就可以自己做!目前各大电商都有了自己的卖家版APP,你甚至可以在外面边玩边用手机做生意。
市场巨大
电商覆盖了全国的顾客群,拥有巨大的亿级市场,只要你的产品和服务优质,就不怕没生意。
风险小利润可控
网店具有先天的低成本优势,和传统店铺相比不需要任何店面硬件等投资,后期也没有过多的其他费用,不用担心前期投入过多最后却做了亏本买卖。同时所有的产品利润可以根据市场表现自己控制,灵活可控。
这就是电商的优势!也是为什么很多上班族愿意放弃为别人打工朝九晚五的工作而自己在家电商创业为自己奋斗了;全职妈妈为了照顾孩子不得不放弃工作,电商对她们来说也成为了两全其美的绝佳之策;很多大学生在校边读书边做电商,毕业时直接开公司也比比皆是。
知道了电商的优势之后是不是对电商更感兴趣了呢?但是没有经验怎么办,不用担心,起步电商没有你想象的这么复杂。但是同时也不要想得太简单,电商已经不在是七八年前那样容易了,它需要花费你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所以首先十分重要的是你需要找到自己的激情领域,这会成为你是否能够坚持走下去的重要原因!想想你对什么行业感兴趣或者比较在行?想想你的兴趣爱好或者特长是什么,从这些你觉得能够支撑你坚持下去的内在特质和优势作为你电商出发的起点和切入点,千万不要跟着市场走,什么火就做什么,盲目从流!
第一步:找到你的“产品”
在认识你自己的激情领域之后,接下来你需要开始迈出你的第一步,就是决定你的“产品”是什么!“找货源”其实很简单,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卖货品,第二种是买服务,不管是哪一种,记得一定要选择在自己激情领域中的“产品”,做自己感兴趣或者有优势的“产品”。如果你对某些行业或者产品比较了解,或者自己身边有比较好的渠道,那么卖货品会成为你的首选,就算你自己没有渠道进货也没有关系,可以去阿里巴巴搜索“产品+一件代发”(很多卖家支持一件代发),在阿里巴巴找到你想卖的产品并且支持一件代发的,加一点价格挂在你的网店,卖出去之后你再去阿里巴巴下单,卖家就会帮你直接把货发给你的顾客,你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就只是点点鼠标服务顾客而已。第二种是卖服务,如果你有一技之长,比如说你PS(照片处理软件)用得非常好,你的“产品”可以是帮助顾客修图或者做图。想想你自己有什么特长技能,它真的可以变成你吃饭的家伙!你可能会说我没有特长怎么办,打字总会吧,打字也可以成为一个“产品”!所以,只要你用心,没有“找不到货源”的说法。
第二步:创建你的网店
这一步就简单带过了,申请一个淘宝店网上有太多的教程,也只是走流程的事情。只要你有身份证,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免费网店。
第三步:运营你的店铺
这一步是重中之重,运营水平直接决定了你的店铺发展速度,运营也是市场上电商行业炙手可热的职位。今天我们不会深入谈运营,而是靠诉你要“活下去”你需要做什么,需要哪些技能。有了网店,首先你需要的第一个技能是PS,也就是照片优化,好的PS能力可以把你的店铺装修的更加漂亮,把你的产品图片和页面做的更加好看!产品再好图片太丑也会大打折扣。网上PS的教程也是一搜一大堆,如果你自己的懒得学,找朋友做或者淘宝找人做就可以啦。接下来把你的店铺装修和产品的图片做好,然后把产品上传到后台,恭喜你店铺开张了!
现在你要开始做生意了,首先无论如何请牢记这个电商的核心公式:
销售额=流量X客单价X转化率
销售额:就是你的店卖出去了多少钱。
流量:就是每天你的店铺来了多少个人,电商术语叫UV(Unique Visitor),今天店铺来了100个人,就是有100个UV,100个流量。
客单价:客单价(Average Basket)就是买了东西的顾客平均每个人买了多少钱。比如说今天有10个顾客在我店铺总共买了1000元,那么我今天的客单价就是1000/10=100元。
转化率:转化率(conversion rate)就是今天来的顾客里面有多少人买了,比如来了100个人,有10个买了,那么转化率就是10/100=10%。
完整理解一遍:今天我的店铺来了1000个顾客(流量1000),其中有20个人买了东西(转化率20%),每个人平均买了100元(客单价100元),所以我今天获得的成交是1000*20%*100=20000元。相信你已经理解了这个公式啦!
所有运营要做的事情都是围绕这个公式来做,要想有更多的销售额,就需要去提高你的流量,客单价和转化率。
如何提高流量?把你的产品发给你的朋友,发到论坛,让更多人看到!
如何提高转化率?前面说到你需要有好看的页面,还有再搭配一些折扣促销会更好!
如何提高客单价?做好你的关联销售套餐搭配,或者买两件享受优惠等活动让顾客买更多!
好啦,你已经知道要你的店铺活下去需要怎么做了,恭喜你已经学会了初级运营!接下来下载好客服软件,好好服务你的顾客就行啦!目前淘宝已经有手机版的客服软件,可以帮助你即使在外面也可以接待你的顾客,十分方便。
第四步:分析你的数据,进步进步再进步!
做电商离不开数据,所有的表现都会通过数据来体现。淘宝有免费的数据工具提供给你查看所有的运营数据,你可以看到你的流量转化和成交产品,你所有的努力也会成为让这些数字逐渐上涨的原因。你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去分析这些数据背后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不断提高和改进,最终你会体会到苦尽甘来,生意不断做大的喜悦!
电商行业现在已经十分火热,门槛低也意味着竞争激烈,需要你付出大量的努力和精力去学习,去坚持,所以在前面第一点提醒大家一定要找到你自己的激情领域,这样你才能够坚持下来!马云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部分人死在了明天晚上。只要你坚持愿意学习,在电商领域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只是时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