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运营指标类和15个运营数据指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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运营指标

DAU-日活跃用户数量

( Daily Active User)

在一天内,在你的产品有动作的用户数量。

例如:一个在线教育网站的全部注册用户有1000人,而当天在网站观看课程学习的用户实际有520名,则网站的日活=520.同理可得WAU-周活;MAU-月活。在你的所有用户当中,当日在使用你产品的用户,简称日活。反应产品用户黏度很重要的指标。


ARPU-每个用户贡献的收入

( Average Revenue Per User)

例如:一次广告投放为网站带来100流量,100个人中有10个人注册了网站,这10个人又消费了2000元。

ARPU=收入/对应指标量

整体ARPU=2000/100=20

注册ARPU=2000/10=200

这100个流量,你为此花费了1000元,那么单个流量的获取成本就是,单个流量成本=10元<单个流量收入20元,所以这次广告投放是划算的。


UGC-用户产生内容

( User Generated Content)

这个概念很好理解,我现在发的微信公众号文章、知乎问答区等等。UGC指的是普通用户主动在平台上生产内容,不仅限于文章,视频、知乎问答、评论、B站弹幕等等。


PGC-专家产生内容

( Professional Generated Content)

专业权威人士发布的内容,这些内容专业性、价值高,具有权威性。生产此内容的人士在此专业领域就有权威性和话语权,普通用户很难生产此类内容。

例如:知乎早期采用邀请制,从最开始的注册用户来看,创业者、工程师和互联网从业者是知乎早期的主要用户。联合创始人张亮邀请圈内专业人士站台回答问题,奠定了知乎高质量知识问答的地位。

CTR-点击率

(Cick- Through-Rate)

CTR-点击率=点击量/总浏览量

在一个网站买了一块广告位置,10000次曝光,200人点击了广告位置,那么CTR=2%

CTR指标,即可以评估对外宣传的效果,也可以评估网站内容、网站转化流程的效果。


用户留存/用户留存率

我们常听到的一日留存、三日留存以及7日留存,是什么意思呢?

留存率=新增用户中登录用户数/新增用户数✕100%

(一般统计周期为天)

例如:以此类推

2

数据指标

流量

是指单位时间内流经封闭管道或明渠有效截面流量体。

在运营中流量会随具体的场景稍微变化,但基本的含义不会差太多,流量就是用户,更专业一点是目标用户,即有效流量。

会话(session/visit)

用户来到网站→用户关闭所有跟这个网站相关的网页=一次会话

例如:我早上9点访问了一次网站,算是一次会话;晚上8点,又访问了一次网站,又算了次会话,共给网站带来了两次会话。

用户/用户数/访客(user)=独立访客(UV)

一台没有清除浏览记录的设备,算是一个用户。

什么意思呢?就是只要是一台独立的设备访问,都算是个用户。如果我将之前的登陆数据清除,设备重置,再访问网站,我就又是一个用户了,虽然我还是用之前的设备访问。

例如:我用手机和电脑访问了两次网站,虽然我是一个人,但这是两个用户。

新会话百分比

所有会话中,有多少是第一次产生会话;

新会话百分比=新用户/会话数

举个栗子:我和小王同时来到网站,小王之前从来没来过,我来过好多次了,新会话百分比:50%

跳出

某次会话中,用户来到了某一个页面,啥都没干就走了

什么是啥也没干呢?判断的临界点是什么?点击,用户只是进入页面浏览,但是没有点击任何网站上的按钮,就关闭了网站!

例如:我来到了一个网站,在首页上下滚动了,网站内容我不感兴趣,直接关闭网页就走了。

跳出率

跳出率=跳出的会话/总会话

例如:1000用户同时来到一个网站首页,500名用户点了一下课程页面,其他用户什么都没点,就直接退出网站,那么对于网站首页来说,跳出率=50%

退出和退出率

关了某个页面之后,浏览器里没有这个网站的任何页面了,则这就叫作一次退出。

退出率=在这个页面退出的人的数量/浏览过这个页面的人的数量

一个栗子:我通过广告来到了网站的首页,什么都没点,退出网站。这算是一次跳出,也算是一次退出。

浏览页数(PV/ page visit)

每次会话的时候,用户看过的网站的页面数总和。

每次会话浏览页数

用户平均浏览了多少页

3名用户都来到了网站,一共浏览了300个网页,并且其中没有人点过”刷新“

那么网站的PV=300

三名用户的每次会话浏览页数=(300次总PV/3次会话)=100

如果其中一个用户网速不好,刷新了一次页面,那么总PV变为:1000

(注意:刷新也算一次PV)

会话时长/平均会话时长

这个指标是针对一个页面,以页面为单位讨论这个页面的用户会话的时间。会话的记录在一些数据分析软件是根据用户进入一个网站,点击了一个页面中的按钮开始计时,到用户进入下一个页面截至,中间的时间间隔算是会话时长。

例如:两名用户来到网站,一名用户待40分钟,而另一名用户直接

看了一眼就走了,那么会话时长是40分钟,用户平均会话时长20分钟

注意!什么都没点就跳出,则会话时长为”0“。

转化/转化率

转化是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而定的,不是固定不变的。

一次转化=完成这次你设定的转化目标(注册、付费、浏览某个页面等)

如果将一个页面的会话作为转化目标:

页面转化率=转化的会话数/总会话数

转化目标设为网站首页,两名用户同时浏览网站首页,一名用户依然看了一眼就走,而另一名用户点击了首页一些按钮,则转化了一次,针对两名用户而言,转化率=50%。

广告系列/广告链接/追踪链接/监测链接

这个名词代表着一类工具,以上数据指标都可以依靠这类工具实现监测。例如:跳出率、退出率和转化率。

它通过在每个渠道的关节点设置独有的代码,设置数据埋点,实现数据监测,从而帮助运营人员快速发现问题,进行及时调整。

常见的监测工具有:GA(谷歌分析)、百度统计、CNZZ(宏观监测),PIWIK,growinglo (微观监测)。里面涉及到数据分析知识,这里不做阐述。点击力热图,注意力图都可以通过微观监测工具详细记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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